* 今天晚上帶小米外食,吃的是小米最愛的鐵板燒。

    過不久,我的隔壁位置來了一對母子。

    母子一邊吃,一邊談話。

    大多是兒子在說。

    聽來是個大學新鮮人,剛開學,剛聽了系主任給後輩的建議。

    "系主任是MIT畢業的呢..."他欣羨的說。

    "說已經教了20多年書..."

    "那不至少也是四、五十歲的人"

    "他說,大學學的是一個基礎,實際上的東西是工作後才學的。

     像現在有的東西、電腦、網路、雲端科技...,20年前根本就沒有。"

    "是啊,你們這種資訊系尤其更是"母親附和著。

    "大學要學的是一種學習的態度、學習的習慣,到了工作時,才能夠不斷更新,跟上時代"

    "研究所學的就是做研究的方法了;

     大學學的是人家給你的知識,是被動的;研究所學的是做研究的方法,是主動的..."

     "...學長說分組是固定的,但可以去旁聽..."

     "那你就去旁聽好了,如果有興趣,再去看看能不能換..."

     "我也是這樣想..."   

 

      喜歡這樣的母子對話。

      大學新鮮人,已是好久好久之前的事了...

 

      現在的小米,對我是無話不談,什麼事都要跟媽媽說,

      天底下最愛最愛的人、第一名是媽媽。

      到南部阿公阿嬤家,跟媽媽分離幾天,就想念得要哭了(已經懂得偷哭不讓阿公阿嬤發現),

      畫了爸爸媽媽的圖,抱在胸前睡覺。

      希望到妳長大、大學、、、永遠永遠,我倆都能無話不談。 

 

*  小米又感冒咳嗽了。

     怕傳染給弟弟,今天又不回阿公阿嬤家,所以就在家裡由媽媽幫忙洗頭。

     媽媽答應小米洗完頭可以在浴缸裡玩潛水艇和巧虎送的釣魚組

   (心裡其實是想讓她多吸一點水氣,做做inhalation therapy)。

 

     小米玩得很開心,一邊撈魚,一邊編故事。

     要媽媽不准走開,要一直在旁邊看她。

     於是我倚著門看著她玩,嘴角不禁自動上揚。

     故事變來變去,後來又變成捉魚比賽,

     由我指定她要捉哪條魚,

     捉到了,就要幫她拍拍手,捉到一條拍小聲的,

     捉到5條,跟虎克船長一樣多,就拍大聲一點,

     捉到8條,就跟小飛俠一樣,又更厲害,

     如果全部都捉完了,就要拍最大聲。

 

     中間一度想偷拍她,但最後沒付諸行動。

     不過,我會一直記得她今晚玩耍時,

     眼神發亮、在浴盆進進出出、演個不停的模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acy2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